close

現在仿表滿天飛,而且都是仿的瑞士名表。以前還弄點石英機芯,套個外殼,仿個CK之類的低檔貨,現在直接用陸製ETA全自動機械機芯,套上TAG、IWCˋOMEGA、AP之類的了。
前幾年那段時間,一款浪琴名匠系列的全自動六指標機械表在淘寶賣瘋了,還上了淘寶首頁。一看裡面的介紹,千篇一律都說是日本機芯,當然還有個更扯的說是德國機芯,還有是什麼精品之類的屁話,要知道,德國人雖然精密工藝很牛,但是人家從來沒有自行設計過量產機械
手錶機芯。

 


   
清不楚,有興趣的話去問問修表的老師傅吧。
扯遠了,下面說說機械表。
首先,讓大家知道一些小知識,全世界有能力生產機械機芯,或者說大量生產機械機芯的國家,只有三個,那就是瑞士,日本,中國。所以你下次看到什麼德國機芯之類的屁話,就完全不要理他。(德國、俄羅斯、法國,也有好了,現在我們來看看這些仿表的來龍去脈?
我們先看石英表。
很多賣仿錶都說是香港組裝,日本機芯,這兩個說法都不儘正確的。首先,日本是生產石英機芯,但是偉大的大陸人,早就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攻克了石英機芯的難關,製造出了物美價廉的石英機芯,一開始還是針對石英鐘,現在石英手錶早已不在話下,一個機芯批發價只要200元台幣。然而香港組裝以前也是有的,但現在已經很少了,幾乎都在大陸了,那些日本牌子大多都被香港人收購了的,而日本的機芯現在應該還要7ˋ8百元一個,你說仿錶廠商人會選擇什麼?而且很多石英手錶的標價就是一仟元上下,你說他會用日本機芯嗎?再說了,大陸人造的機芯品質絕對過關,用2-3年是不成問題。假石英表以前好多CK之流的東西,現在朝著中高檔發展,而且有黑心錶販把製作精良的石英表冒充機械表在叫賣,且不是少數。其實在手機沒有普及之前,大家對手錶還是有很多認識的,比如50年次的錶友,60年次的錶友,都還有些接觸,但是隨著手機的普及,70後年次的錶友,對手錶的基本知識完全失去了,才會造成石英表和機械表分不清楚的情況,更不要說自動不自動了,現在80後的小夥子還有幾個人知道半自動手錶是什麼概念嗎?你們去google,百度好了,上面也是說得不自己的機芯,但是很少量)這三個國家的機芯,還有個別特例也就是被香港人買下來的日本牌子,在大陸設廠生產的機械機芯還有得買,但是石英機芯還是出售的,只是現在被大陸搞得估計也沒有什麼市場了。
那剩下的,就是瑞士和中國的了。這個還是比較好區分的,一般來說,瑞士的機芯大部分是ETA的東西,這些個仿表裝出來的話,價格不會是4000元以內的,甚至有仿的好的,會達到甚至上二萬,不要覺得不可思議,其實瑞士大部分非手工的機械表都是用的ETA的機芯。現在淘寶熱賣的3000元以下的仿瑞士表,必定用的是國產一般機芯。
好了,下面我們來說說陸製機型,在民國年代,中國就會製造機械表了,像大家知道的上海牌手錶,還出口美國,雖然據說當時的價格是1美元一個,而且是地攤上才有,但是CK不也是地攤貨嗎?還是石英的,到了中國還要賣個幾千呢。
除了上海,還有北京,天津,廣州會製造,上海和北京的就以城市名為牌子,天津的叫「海鷗」,廣州的叫「明珠」。(非常費解的,國家不知什麼時候下的命令,不准搞「地方主要」,以地方命名的牌子以後都不能大範圍使用,例如「廣州牌」手錶只能在廣州地區銷售,以前的或者後臺硬的北京之類就還是可以的。
特別是海鷗,市場上的機械表已經買到一千ˋ三仟的人民幣了,特別是他的陀飛輪機芯,已經是具有國際水準,不比瑞士人做得差。但是說實話,海鷗的的確確是出售部分型號的機芯給別人,而且價格還比較低,比起自己手錶的標價來說,確實相當划算。上海和北京的機芯應該說佔有率不是很大,其實最大的就是明珠機芯了,這個東西是全世界假表的心臟,美國人把ROLEX稱為FOLEX(FAKE ROLEX),基本上用的就是明珠機芯,這個東西的最大缺點就是品質極不穩定,運氣好的話,買個假表用起來比真的瑞士表還爽還準確,運氣不好的話,走了幾個月,他就再也不動了,或者誤差離奇的讓你無法相信。
一般你看淘寶賣家的註冊地點,要是在南方,比如廣州福建浙江之類的,基本就是用的明珠機芯,買這個東西,只有祈求老天保佑了,但是人家的東西確實便宜啊,現在那些7ˋ8百ˋ1000元人民幣一個的浪琴,或者歐米茄,想都不要想,肯定都是明珠的機芯。其實,我覺得,本來明珠的機芯品質還是可以的,怎麼說也是陸製第一家生產多功能機械表的廠家,但是因為太多仿明珠機芯造假商人自己水準有限,在套外殼的時候,工藝不到家,反而損壞了機芯也是有可能的,本來就是便宜貨,也不追求這些了,而購買海鷗機芯的造假商,想想這個東西賣出去還是上千的,工藝上面還是會上點檔次。
這裡說一句,500元的手錶,和好多1000元的手錶,機芯其實是一樣的,只是網拍的黑心店越來越多而已。從上游店買了個500元的,自己開價就是1000元左右了。 註﹔單位人民幣
   
好了,仿冒手錶就說這些。
下面說說我對戴手錶的一些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女人戴表是為了和衣服搭配,如果你不是有錢人,沒有必要花幾千塊錢買個石英表,比如CK,這些東西,本來就是幾十元成本,在國外是被稱為地攤貨的,一般在超市就有出售。當然,如果是有錢人,大可選擇瑞士石英表,甚至是珠寶手錶,一年最少要準備幾十個吧,隨時和衣物搭配起來使用。女人買個工藝好點的機械表也是需要的,可以選些輕薄的,手上鍊也不怕嘛,氣質高貴些可以出出場面,你是高層人士,在手下面前要有種強勢姿態,更會選擇這樣。
再說說男人,以前男人一般用機械表,一般幾十年就用一個款式,現在不是這樣了,基本上是在向女性靠近,當然還是看情況,喜歡手錶又花不下大錢的男人,只有選擇仿表了,弄個3-5只換換還是可以的。我還是傾向買個好的戴戴,比較可以提醒自己,而且男人天生喜歡機械,手錶能在有限的體積、如此苛刻的工作環境中準確運行。

機械式鐘錶是極具藝術價值的計時器,它不僅兼具報時、鑒賞及保值性,亦可彰顯個人品味和身份。有人追求品牌知名度,有人講究它的複雜功能性,更有一些人在乎機芯的優劣及特色。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一些主觀、不甚正確的訊息,誤導了部分消費者對機芯的認知,其中配用ETA機芯的品牌或表款,居然成了最大受害者,因此提出正確觀念,以破除大眾對ETA機芯的心中的迷思。

ETA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機芯製造廠,生產各種功能各異、數量龐大的機芯,供應大部份品牌使用,因此有人將ETA與「通用機芯」劃上等號。 70年代石英表盛行,改變了鐘錶生態,許多本質不良、資金不足或經營不善的錶廠紛紛應聲而倒,時至今日,也許因併購而成同一集團,抑或經濟素考量,配用自家生產機芯的品牌仍只是少數,然ETA系列自然就成為他們的最佳選擇物件。各家廠牌只要用ETA機芯為主,再加上各家獨門的撇步,馬上從平凡瞬間變成高貴,節省下來的研發費,即為公司的利潤,找些名人代言再打幾個廣告,身價立刻三級跳.


 

1、維修方便

ETA機芯構造簡單維修方便,我們都知道能夠量產的東西一定是最精簡最經典的,事實上大多數ETA芯都是如此,簡單的構造和通用的零件使得ETA普遍具有維修上的便利。

  

2、高性價比

ETA機芯的流水線式生產大大降低了材料成本,使得ETA芯在價格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3、性能穩定

 

要知道很多ETA最有名望的機芯許多還是19世紀設計出來的,很多人覺得這東西太老不好,那你又錯了。咱就拿ETA經典計時芯7750來說,這枚1974年問世的機芯即使在今天也依然活躍。為什麼?就是因為簡單耐用,鐘錶所需要的有時候不是什麼浮華而誇張的工藝,一枚好表最基礎的永遠是精准和穩定,守住時計的本分,ETA恰恰夠用。

 

4、可塑性

如今的一些中高端品牌裡有很多在使用ETA芯來製造某系列表款,如果我們留心那些品牌腕表的資料資料也許會發現「基礎機芯ETAxxx型號」這樣的字樣,這就說明這只機芯是通過改良或是打磨ETA而成的,不要小看這道工藝,改良前後的ETA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機芯。(當然這要求高規格打磨與改良)

 

大廠製陸製ETA機芯優點:

價格便宜即可擁有同瑞士ETA的架構,讓你享受每小時28800振頻的快感,通常大廠ˋ外銷級機芯甚至主動幫你鍍鎳ˋ鍍銠(增加質感ˋ耐用),如果下訂廠商肯花錢,連機芯打磨都幫你做到,相較一些小廠ˋ雜牌機芯穩定度ˋ耐用度ˋ品質好很多很多,ETA機芯已無專利故不能稱為仿製品只是產地分別.陸製機芯大廠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小工廠製就另當別論),現一些小廠牌的瑞士錶廠,有蠻多都已用陸製ETA機芯來替代瑞士製機芯.

 

告訴你一個常識,ETA 機芯在大陸還有地下工廠製,我們推薦一定要用大廠外銷版機芯.

 

陸製ETA機芯等級分類

 

外銷級-歐美廠商下的訂單,出廠前經嚴格品管,達到國際水準.

A級-大廠生產,出廠沒經過嚴格品管的良品.

B級-小廠生產,穩定度較難控制.

C級-地下工廠製,價格便宜,用料ˋ精密度差ˋ幾無品質可言,

 

 

順便用一個例子告訴你差別 

對岸大陸商人你千萬不要因為價格而得罪他,你想不到的,他變都可以為你變出來,二邊賣的都是炸油條,一邊賣一塊錢一根,已經薄利多銷了,一邊卻賣5毛一根...那他要賺什麼?都是一條街上一樣賣油條為什麼差異這麼大.............................問題出在油身上,賣一塊錢的是買超市裡的新鮮乾淨有牌子的沙拉油成本高,賣5毛的用的是水溝裡撈起來的地溝油不要成本,機芯也是,同樣ETA有分很多廠...上海ˋ海鷗ˋ天津等大廠,大廠還分外銷ˋ內銷,同樣是ETA還有地下工廠製,這就是差別,故不能一概而論. 

陸製ETA機芯缺點:相較瑞士ETA機芯,外銷級穩定度ˋ耐用度ˋ零件精細的研磨差一些.

不要懷疑,你手上戴的一些瑞士名不見經傳的手錶,裝配的正是這顆陸製外銷版機芯,

 

穩定度

以我的經驗加上採樣測試80支陸製外銷級機芯我分析一下搭的穩定度,假設以瑞士機芯為準100分,那陸製外銷級機芯可達到85分以上,約有3分之一的機芯可以穩定的運轉,也就是一天之中每個時間都是很穩定的運轉,不會這一小時走比較快然後下一小時走比較慢,調校的好可以控制在每天誤差在10秒內,如果你挑到這顆機芯,你真的算賺到了.另外3分之一雖然運轉沒這麼穩定但是快快慢慢每天的誤差也可控制再15秒內,這算正常.運氣沒這麼好的話,挑到剩下3分之一每段時間運轉不一定,但仍可控制在20秒左右.也不是每顆機芯都一定能儲存動能達40小時以上,加上組裝時並不一定是專業人員,但是以他的品質價格比絕對是物超所值的.一個歪打正著的狀況,正因並不是非常穩定,幾個小時快一些ˋ下幾個小時又慢幾秒,這樣走個10天,誤差也在20-30秒內,算是美麗的瑕疵.

 

用料

與瑞士機芯比,零件的材質偏低檔,這是為了低價所採用的策略,所以在耐用度上不若瑞士製的撐比較久,在組裝或維修時,稍有不慎,極容易損害這精密的零件.但這也不能以偏蓋全,一顆好的陸製ETA機芯用到十幾ˋ二十年的,也不是沒有.

 

 

有人問

某款的錶動力儲存有多久?
另外-機芯-ETA7750修改的 P9000 自動上鏈機芯-
平均一日會產生多少秒差穩定嗎維修費高嗎?

 

我回答

你好 

 

仿品不比真品...無法跟真品比實力,仿品比的是誰能讓你花小錢就達到真品的感覺,我們敢推薦你去買的錶款絕不是次極品...請儘管放心.  

所以你問動能有多久準確度誤差多少錶販一定會回答你想聽的...可以維持40小時動能,一天誤差在5-6秒內.然事實呢? ETA7750為單向上鍊..原本上鍊就不算順暢(真品也是),所以一支好的仿錶只要今天戴完取下,睡一覺明天起床手錶還在走,戴了就出門,對你沒產生不便,即使多儲存幾個小時有意義嗎?..沒有啦! 

 

陸製機芯的缺點就是品質穩定性無法全面都達到標準,有些機芯誤差一天可在1-2秒,比瑞士機芯天文台錶還準,真的有,我見過許多,有些機芯今天很準誤差個3-5秒,可是隔天也許就誤差5-10秒,這就是陸製機芯的缺點,產品生產良率無法控制很精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擺輪的精度,無法像瑞士製品這麼的高,但機芯其他機件並不比瑞士製遜色. 

 

陸製ETA 7750機芯有計時碼錶款的確較容易出問題...維修也比一般ETA大三針貴(看你到哪修) 

目前許多款錶,用陸製ETA 7750機芯為底,拿掉了計時功能後,這一款改良的7750就很盡職,故障率極低ˋ穩定性高. 

很多人買車都會問極速多少事實呢?...你一年ˋ二年能有幾次飆到極速? 

加速才重要 (加速=過程=被人忽略的優點) 

 

機芯:

 

陸製ETA機芯與瑞士製機芯大多數的機型幾乎100%相容(零件可沿用),但是一分錢還是一分貨,陸製機芯平均的準確度ˋ穩定度ˋ耐用度及用料仍無法與瑞士機相比,陸機最大的優點是價格便宜就可擁有與瑞士機同構造的物品,品質ˋ穩定度也有一定的水準,用句形容詞就好像用裕隆的生產線去做賓士車,雖達不到德國車的要求,倒也有了德國車的架勢,買不買單就看消費者自己的選擇了,瑞士機芯保養得宜的話用個20年不成問題,甚至50年亦常有所聞,名錶上百年也是可能,這點是陸製機芯目前沒十成的把握做得到,但也不是不可能,畢竟結構是一樣的,不過別灰心畢竟二顆機芯價差2-5倍以上,連同仿錶價差更達10倍以上,陸機其他部分零件構造都還好,就是上鍊機構ˋ番車齒輪容易磨耗(這點更換零件可繼續服役,無須擔心),陸製機芯齒輪部分只要使用ˋ保養得宜用個7ˋ8ˋ10年算正常,就以我接到維修山寨的錶,品質好一點的用個十年很普遍,縱有些小問題,修修後又繼續服役,用個十幾二十年亦不無可能,如何抉擇就見仁見智了.撇開瑞士機芯不談,陸製機芯的使用方式,我以我的例子做個簡短介紹讓你的靓錶陪你更久,這是我本身及來我這送修手錶的經驗總結而成,要怎樣讓你的愛錶陪你更久,請看以下.

 

前言:陸製大廠ETA機芯,別因為便宜沒事惡整他,只要正常使用佩戴,穩定ˋ耐用個十幾年是沒問題的.

 

1.  多買二ˋ三個錶輪流戴..別笑我廢話,我就是啊!正因如此,我的陸製ETA2824機芯錶有一只已經用了14年了還很正常,連外殼都換了一套,從OMEGA的蝶飛系列變身為卡蒂亞山度士100,讓我享受二支手錶的樂趣,正因為輪流佩戴減少損耗,才使的壽命增長,一顆陸製大廠AETA機芯每天不停運轉的話機芯齒輪壽命大概可6年以上沒問題(陸機錶用在自動上鍊機…24小時運轉情況下),不過只是齒輪部分還好,維修更換零件還是可繼續運轉,這是我的估算不一定準但可以聽聽參考一下.

 

  

2.  盡量盡量少用手動上鍊方式,讓他自動上鍊,因為陸機的用料較差,上鍊機構常常是他的故障源,十支有八支都是這樣,常常用手上鍊的話,上鍊齒部份承受極大壓力,磨耗急速加劇,容易損害上鍊齒輪,我有一顆海馬就是沒事喜歡用手上鍊,結果3年內上鍊齒輪就掛了,要花好幾百元維修,那手上鍊機芯怎麼辦?建議你上鍊時溫柔一點轉慢一點,可使上鍊齒輪不會因你上鍊次數過多ˋ過猛而受損.切記.

   

3. 大廠陸製ETA機芯正常來講一般使用都沒什麼問題,因為ETA架構已經很成熟,各方面運轉的協調性都已經過世界各大錶廠的考驗,ETA機芯架構已無可挑剔的穩定著稱.陸製ETA也承襲了這個優點,所以不過份的要求他,陸製ETA機芯也能扮演好計時的角色,在台灣維修更換零件都沒問題.

 

4. 對於防水性建議你不要有過高的期望,3A等級的一般做到生活防水是沒問題,就是洗個手不小心濺到了,應該是無傷的,你若潛水錶真帶去潛水的話80%保證掛,即使有些3A的標榜可游泳,也有聽過錶友真的戴著游泳也沒事,因本人沒那個心臟敢去測試所以亦無法證實真實性,奉勸掛好看可以,不要去和真品一較高下,替自己添麻煩,進過水自行烘乾的機芯,建議一年內要送去上油,以免缺少潤滑造成硬摩擦,這可是齒輪之要害.

 

5.    正確保養2-3年送洗油保養一次,讓機芯裡的潤滑油不至於乾掉產生硬磨擦受損,嫌外面保養貴的話請來找我,我目前陸製ETA大三針+日期機芯洗油保養費用只要1400元 

 

 

 

總結: 

 

陸製ETA機芯在市場上相較於同樣是ETA瑞士製機芯,個人覺得是很超值的一個產品,尤其花小錢即可擁有28800振頻,很多機芯都有鍍鎳ˋ鍍铑甚至還有打磨機芯,瑞士三線品牌例如天梭 Tissotˋ豪利時 Orisˋ漢米爾頓 Hamiltonˋ美度 Mido用的還只是ETA粗胚(買來機芯後,幾乎未做整理,直接裝上販售的機芯就叫粗胚),三線品牌只有高價產品才有可能鍍鎳或鍍铑ˋ加上打磨ˋ刻花這到手續,只有到像中階的IWCˋOMEGAˋBREITLINE等二線品牌手錶才會加上這道工序,SO陸製的機芯實在是很超值,而運轉準確度ˋ穩定度已達一個很高的水準,絕不輸瑞士機芯同型產品很多,而且大廠生產的,品質一直在進步中,相對穩定,無須擔心.

 

 

 

陸製ETA常用的四種機芯 

 

海鷗 ETA 2892-2 高階機芯

 

此為裝在IWC 之圖

 

B3622xvfTPSL0sTJmJkewQ.jpg  

 

 

 

 

 

海鷗 ETA 2836-2 很穩定

 

此為裝在潛航者(黑水鬼)之圖

 

1OmM2OQ2e.ilYUG0t8e7BQ.jpg  

 

 

 

 

 

海鷗 ETA 2824-2  很精密

 

有分白肉ˋ紅肉機款  此為改裝後在OMEGA之圖

 

v0t8QRE.aTsZe2WxbM5Dhw.jpg  

 

 

 

 

  

上海 ETA 7750-2  精密複雜機芯,可變化多種功能款式.

缺點為返修率較高,工資ˋ零件較貴,但是CP值超高

補充

買7750計時碼錶機芯之前提醒
要有心理建設一下..維修費貴一些ˋ故障率高一些...這是提醒
但是7750機芯的魅力ˋCP值實在難擋...這是優點
你無法要求他與真品7750機芯一較高下(真品7750機芯一樣有缺陷)
維修費:工資ˋ零件材料是一般大三針款一倍的價格
CP值:爽度十倍的錶
 
7750機芯真的太精密
容易因為組裝粗心..導致短時間就會出問題
不過經過台灣師傅..重新組裝即可解決
 
請放心...我推薦的一定是頂級廠ˋ款配上外銷版機芯
相對的出錯機率降低很多
 
我認為多花一點錢用外銷版機芯..求的就是一個穩定
別人不會告訴你這些...我一定實話實說

 

此為裝在IWC計時碼錶款 之圖

 

FKNtQbLEy9_isbHvIqveLg.jpg  

 

 

最後補充一點

 

很多人認為買ROLEX 系列  如果配上陸仿3135ˋ3187等仿勞原廠機芯,豈不是完美搭配

 

以我維修手錶這幾年的經驗,我只能勸你打消這念頭,買了後絕對是你噩夢的開始。

 

四個字   悔不當初

 

arrow
arrow

    保羅脘錶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