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寨錶一直都難端的上檯面,也都少人去談論面對這個族群,若在脕錶的論壇上談及這話題,肯定被虧ˋ酸到臭頭,甚至嗤之以鼻,可是我從事修錶以來,感覺不管接到的生意或在任何場所都有他的影子,表示這族群並不是少數,那為什麼不把他攤開來講清楚?讓這族人多了解一些增增點常識,SO 今天在我的部落格裡我要講,我可以隨心所欲,而且暢所欲言的講.若不齒我的喜好的話,建議你別看下去了.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主觀的一面,是非對錯見仁見智也不是絕對,舉例:本人就是不喜歡勞力士,純個人喜好,就像真品與仿錶一樣,我雖然棄真品買仿錶,但也不是照單全收,沒入我眼或到我的標準,說實話,我看都不想看. 

我想山寨手錶之所以會有市場,真品錶廠的原因也蠻重要的,高檔手錶價位等級原本就不是一般人能負擔的起,就好像喜歡收藏古董,一些明清的瓷器ˋ字畫起價都數萬美金,然又買不下手,可是又想擁有那迷人的誘惑,只好往仿品去著手.尤其近幾年蒐藏品的行情漲勢炒作的有些誇張,手錶市場也是,一支OMEGA的超霸,10年前便宜的約二~五萬多元一只,現在漲至八ˋ九萬甚至十七ˋ八萬,勞記的半紅DATE JUST,二十年前我買價約12ˋ13萬,現已經20到底了,可謂是漲勢兇兇啊!有這個價值嗎?見仁見智,喜歡的人就買的下,認為不能接受但也喜歡可就轉到仿錶了,有因有果選擇不同,口袋深度真的不是唯一的問題,品味嗎?懂得生活享受生活才是品味,花錢買的不是品味,是敢花.賓士汽車滿街跑坐在駕駛座上的不乏黑道ˋ毒販ˋ老鴇,夜店一擲千金富商最後還不是想女人的身軀,人格都有缺陷了還談什麼品味.或者你能告訴我一支30萬的黑水鬼比一支一萬多的3A仿黑水鬼好在哪裡?其實問題出自每個人對價值觀念認知的見解不一,買真品的買家也會買仿品,買仿品的買家也可能會買真品.不能說買真品的是有錢人ˋ傻子,買仿品的窮光蛋ˋ不入流,青菜籮蔔各有所好,看到這裡還認同的話,請繼續看下去吧!以"個人的"經驗 "想法ˋ能力ˋ認為瑞士二ˋ三十萬以下的手錶,裝個ETA機芯,有些冠上個限量,有些設計的蠻漂亮,但是大多數都不算經典,實在也沒有蒐藏價值,我已經不再自我麻醉,這等級的錶與3C產品幾乎相當,終會被後浪給推到沙灘上,你會認為一支勞力士水鬼,值得保留個二十年?以後還有價值嗎?..我有個富三代的朋友他爺爺手上一支將近50年的勞力士,幾年前本人還很執著品牌情節時,因為我好奇到底值多少錢?四下打聽的結果,儘管保存良好,若出售後所得的錢還買不到一支像樣的入門瑞士錶,so我從此打消蒐藏這念頭,又不像裕隆嚴董動輒上幾百萬或好幾百萬的等級,天上少有ˋ人間不多那精雕細琢的寶物,光是看照片就令人讚嘆,其他普普手錶,我還真是花不下去.

那合著真品一點都不值得買?這也倒未必,真品可以當成是一種象徵ˋ紀念,譬如身份認證ˋ同儕較勁ˋ情感的見證ˋ傳承用信物,這些是仿錶不能滿足的部分,你讓一位工商大佬ˋ知名人仕戴支仿錶?還是向朋友炫富時以假亂真?夫妻結婚雙方用仿錶做真情見證?父親留給兒子一支仿錶?.....那是汙辱他們,撇開以上不講,若單就CP值,真品手錶是跟不上一支好的仿錶的.

有一些事實你必須先認清,如果你的要求譬如沛那海護橋倒角不是很明顯,拉柄最上端也沒有切齊,或者錶殼的切角比真品銳利些ˋ面盤數字ˋ刻度''感覺''與真品有點差距(真的有人如是要求,以上這些我聽到都昏倒),我誠致建議你去買真品吧!3A的與真品畢竟不是同一工廠生產,一些極小細節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樣,他只能給你最接近原廠的外觀ˋ質量及較好的作工用料,沒有辦法做到與真品絲毫不差,2A以下的等級就不用講了,買這等級不如去網路買一支沒牌的錶,還省下一筆錢. 

自維修手錶開業六ˋ七年來維修ˋ保養的手錶不下千支了,其中山寨錶約佔了約五ˋ六成,真的是看過各式各樣的仿錶,其中有的品質差只是錶盤掛了一個廠牌的MARK,甚至看不出來仿的是哪款?有些又似曾相識單眼也能看出破綻,也有的質感細膩度ˋ精準度ˋ外觀很像,但細節不足,真的是林林種種不勝枚舉.那機芯部份呢!高檔一點的大都是陸製ETA機芯,也有些買家花錢換正瑞士ETA機芯,便宜一點的大都是陸製2813機芯與下圖這一款2805通用機蕊,台灣ˋ大陸自創品牌手錶搭多用這二顆機芯.2813ˋ2805此二顆機芯,功能包括:單向自動上鍊、中央指針、日期顯示及秒針停止,穩定度就看個人運氣了,算是普通級機芯一顆大約近千元,但沒什麼新意我們就不提這級數的機芯了,當然仟元左右的錶也不可能配此級數的機芯,若對仿錶機芯有興趣,下次我再整理開個機芯篇與大家研究.

 

_my6Fp_d6jEDpvUyFgLG9w.jpg    2805 通用機芯

我之所以將仿錶歸為B貨ˋA貨ˋ1Aˋ2Aˋ3A 實在是仿錶種類太多,不分細一點錶友就很容易上了當。

在我掀開仿錶的內幕前以前的高仿錶是這麼形容的

瑞士工廠流出       你想有可能嗎?

瑞士製造    你想有可能嗎?

瑞士機芯    你想有可能嗎?

到現在還是一樣在騙  用一些別人聽不懂ˋ內行人會笑的話,如以下

21601594981231_780.jpg

21601594981231_234.jpg

21601594981231_527.jpg

什麼叫A貨

所謂A貨在不同物品有不同的解釋,在珠寶界A貨代表著高級品質,次級的就叫B貨或C貨,不然就是仿貨(假的).

在山寨錶世界裡就不一樣了,如果分的話,通常分為3A貨ˋA貨ˋB貨.通常會買A貨以上的人大都對手錶有初步的認識及興趣ˋ買一支來掛掛過過癮,那買B貨的買家應該都是不懂加上好玩,想買支有品牌的但又對手錶沒研究不了解的買家,逛街的時候看到掛個MARK手錶,價格又不貴就給他買下去.會買3A貨的同好,就是精通錶款的特徵及要求度高,但是對真品又花不下的人仕,一般的分法是以上這幾樣,而我又將這三種等級的錶再細分為3A貨ˋ2A貨ˋ1A貨ˋA貨ˋB貨,我們就這幾個等級的山寨錶來聊一聊,首先從較低的等級開始說. 

 

 

B貨-這個等級所裝的機芯如果故障是絕對沒零件的,能不能修的好就得看造化了.

通常這種錶幾乎沒有外型的設計,錶殼電鍍的讓人覺得金光閃閃卻感覺不出來有任何價值,你無法從外型判斷是何廠牌及錶款,只能從他的錶盤上裝一個MARK你才唸的出來喔原來是!!!咦?有出這種款嗎?甚至機械錶款裝的是石英機芯,基本上稱不算是仿錶,正確的說應該是裝個MARK,標準的李代桃薑,只要掛過手錶的人都應該可以一眼認出不是好物件,這就好像馬跟騾子似的,樣子差不多可是看起來就是一個怪吧!以前的夜市錶攤很多類似這種貨,一支約莫1ˋ2千元,就是因為有掛MARK讓他身價高漲,不然以他的品質來講,價位應在幾百元左右,在仿的程度上加上MARK不到一成像.以下舉例 

 

FbjNo2wxFg74bXHXUaL7aQ.jpgB 貨  B貨kkpNb.jmN.Lrjp185Kyepg.jpg   這哪招!

  

 A貨這個等級所裝的機芯如果故障是絕對沒零件的,能不能修的好就得看造化了.

從B貨一下跳一級,已經跨進了仿錶的地盤了,並已有點以假亂真的姿態,通常一般不愛錶的外行人是分不出來,且常常信以為真,但是實在是太充斥市面,戴了也沒有人管你真假,這種錶通常會稍微參考真品去設計,然後套用現成的錶殼及錶盤,造型款式有點類似,分辨這種等級其實不難,只要對手錶稍有研究者都一眼可看出,例如尺寸大小ˋ龍頭形狀ˋ錶盤設計ˋ指針的式樣ˋ以及款式都不難分辨,有許多的此等級山寨錶款連真品都沒出這款,在許多的私人網站ˋ網拍上常可看到,售價也不貴大約就是在3ˋ4仟元左右,當然除了外表可分辨外,錶殼的材質ˋ機芯等都不是用好料做的,整體上看起來一樣是沒什麼氣質(質感) ,也大部份是一些外行的玩錶者去買,本身自己就不算在行,才買的下去啊!如果對錶沒那麼在意,週遭也沒人懂錶,就買支A貨掛掛亦可,反正是掛好玩的以下舉例

 

632hWL5YehI2YRTjP1ZlGw.jpg   

A貨..錶盤完全不對ˋ石英機芯ˋ材質太差

 

 

1A這個等級所裝的機芯如果故障是絕對沒零件的,能不能修的好就得看造化了.

這等級的山寨錶外表,已經能唬過一般人有點真假莫辨了,仿真度約有7ˋ80%,而且質感也好一些,在台的市售價約在萬元以下,一般的網拍已不容易見到,因為重視的是外表所以裡面的機芯也用不上好料,大多是陸製普通機芯或雜牌ˋ仿日本的二流機芯,而外殼的用料也不頂好,看上去還是沒什麼氣質(質感),有點仿真的外表但沒有實在的內饀,分辨方法像我這種不算頂尖的鐘錶喜好者,只是平時有喜歡看看錶,稍稍研究一點的人也能看的出許多破綻不難的,總之在這個級數內依然可靠外表分的出真偽......如果你分不出來以下二支手錶的差異,顯然你的功力還要加強.

 

 

WVKAnYMR2EG90c2m9TlXJA.jpg    IWC大飛七日鍊真品

 

 

 

7mFFhHQmC4gYiW3pftBViA.jpg    IWC大飛七日鍊1A貨

 

 

 

mwnyH7gcrDBBVuWtMf_uoQ.jpg   IWC葡萄牙七日鍊1A貨

 

2A

已經考倒一些初入門玩家了,外型開始仿真,外殼材質有些用到鋼製,但就像我來說從外觀一眼就分辨的出來,而機芯還是一般亂七八糟的產品,通常是陸製2803ˋ2813的機芯,雖說是正廠機芯,但穩定度ˋ耐用度也還無法控制到一定的水準,台灣一般販賣的就是這種檔次貨色,價位也被哄成高的不像話約在NT 10000-13000之間.高價位卻沒高品質.雖然2A的貨已經將進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可是對講究的人如我輩者,仍是讓我下不了手花錢買他,我雖然戴的是仿錶,但也要務求盡善盡美,沒有好的機芯ˋ沒有精準的仿製ˋ外殼質感不夠,就是給我特優價,我一樣不買單,既然戴的是仿錶,最起碼各部份都要到位,那戴起來才有那種爽勁,差那一小段,對我來說就是缺陷,明知有缺陷,心裡自然有疙瘩,我還是堅持要正3A貨.

 

IWC 葡萄牙三針一線分離 IW544401款  2A貨

2014-072014-08   

錶盤正面將近一比一,但是一翻面就穿幫了,真品機芯不是長這樣.

 

以上那些都不是我的菜,接下來讓你了解一下讓買真品的人氣的牙癢癢的3A

 

3A

到達這個等級雖然已經是頂了,但是也容易被魚目混珠騙過去,因為之前講的3A只是單講仿真度,真正的3A不僅僅光是仿真度還有品質,這是許多人最不了解的地方,也是最難看清的地方,二支都是3A但是不同廠生產,一間做的3A夠仿真,但是用料ˋ質感ˋ細膩度不講究,一間3A不僅仿真度夠,而且用料不馬虎,作工精緻ˋ質感佳,雖然都是3A,這就是頂級3A與次級3A的差別,真正頂級3A貨我相信即使戴去鐘錶店晃一晃,店員也看不出來,通常用1:1或版本來形容,外觀ˋ錶盤1:1已經是基本要求了,功能也是依照真品做,有些的防水已經能做到達100米,甚至有些手錶序號都一錶一號,除了真品外沒有比他更仿真,鋼材最基本是316L起跳,有316F鋼,甚至有些用到精鋼鈦金屬ˋ陶瓷外殼,與真品不惶多讓,機芯我一定要求外銷版,這個頂級正3A等級在台灣能見度非常低,一般錶販不會也不可能指定這麼好的等級來壓縮他的利潤,歐ˋ美ˋ大陸才是他主要的市場,講究的是各個小細節都不馬虎,與真品相似度95%差異的部分就極其細微,即使專家也無法短時間內分辨出來,但不是每種錶款都有出頂級3A的,還有一點太過於名貴的錶款,也不可能有正3A,總不能要他仿IWC裡真的裝上七日鍊機芯ˋ仿百達斐麗的用萬年曆三問錶那種複雜功能錶款吧!舉例能做到的是,除了外觀絕對是1:1,在機芯上下功夫,除了有些用正瑞士機芯外,用大陸製ETA機芯都是一線廠牌如上海ˋ海鷗ˋ北京等外銷級品質(就是替瑞士代工)耐用度ˋ穩定度都有一流的水準,機芯甚至鍍銠ˋ鍍鎳加上打磨ˋ刻字手續,讓他更穩定ˋ更有質感,勞力士已有與真品同樣3135ˋ3131ˋ3156機芯(當然是仿製機芯...但是不推薦),一支一ˋ二萬,一支三十萬挑哪支就各取所需吧.

 

所謂細節指的是極小地方的刻字及作工精度..專家都較難察覺出的地方 

一般該有刻字的地方就刻字,真品有做出來的眉角,照樣一:一仿出來,為的就是達3A仿真度.

說了一大堆,做個簡單的懶人包整理-

3A之一 要有最仿真的外觀及細節.

3A之二 製作的材質要跟上真品.

3A之三 指定裝配外銷版機芯,改裝機芯也是以外銷版為基底.

3A之四 大廠生產,品質較有保障.

 

等級分類

 

機芯: 瑞士原裝機芯 (小心買到拼裝機)

         大廠外銷版ETA機芯  我們推薦的一律指定裝這等級

         小廠仿ETA機芯 (不推薦)

         

錶殼:904 鋼 

      :316F 不鏽鋼 目前最常用的用料 材質夠硬,加工較難

      :316L 不鏽鋼 目前最常用的用料 材質稍軟,加工較簡單

      :一般不繡鋼(用到這種就不能稱3A)  

      :合金金屬電鍍(用到這種就不能稱3A)

基本上達到3A與真品光看圖就已經分不出來了,以下舉勞力士格林威治為例

3A與真品放在一起比較

r3  

 

 

以下以卡蒂亞藍氣球三支3A等級比較說明

以圖片加上文字讓你看個透徹,正3A頂級講究的地步與次級3A不同點.

 a.jpg b.jpg c.jpg

d.jpgi.jpg f.jpg e.jpg h.jpg g.jpg  

 

最後再向你解釋什麼叫3A貨,讓你知道商品是什麼?理性的思考衡量做出決定,有些人只是不願花大錢或著想滿足一下小小的虛榮心,是可理解的,但是你不能拿一個十幾萬或四ˋ五十萬的商品,來與萬把塊的要求同等的質與量,畢竟他是仿品而價位也相差十幾倍,即使是頂級3A貨,他只能給你最接近原廠的質ˋ量及較好的作工用料,你一定要有這個觀念,如果不能接受這觀念那請你砸錢買真品吧!

 

你對3A的有興趣又講究並想戴的爽一點,我的建議是花個一萬多買個頂級貨,外觀1:1,配上陸製外銷級ETA機芯,加上材質好ˋ製作精良的殼套,想更講究一點穩定一點特殊一點,來台灣找個可信賴的店換正瑞士機芯,保證令你滿意,但如果要當傳家寶那就請放棄山寨東西吧!

 

為什麼正3A的價格高很多?

 

頂級3A手錶從開模ˋ製工ˋ錶殼用料(鋼料材質起碼都316L以上ˋ316Fˋ精鋼ˋ包金ˋ鈦金屬ˋ陶瓷都有)幾乎都與真品相同,唯獨機芯的確是比瑞士製稍遜了一些,其餘部分幾乎達真品95%的程度,相對真品而言價差10倍以上,而且正3A的品質要顧到很好,模具的消耗很重,也無法很大量一直套用舊模具(品質會失真),不像一般仿A貨一個模具可以做上好幾千支手錶,而且正3A的細節都要比對真品做細部的伶摹,仔細的比照真品做,所以相對成本會提高很多,這就是一支上萬元與一支3ˋ4 千元不同的堅持,最重要的是不要用頂級3A的錢買到次級貨或2Aˋ1A的東西.

 

 3A的應有的觀念

 

仿表畢竟是仿表,未必能做到完美。首先,我們要有追求完美的態度,同時也有接受瑕疵的寬容。一款真正完美的仿表,是經過千挑萬選出來的,需要時間,需要耐心。發現有問題,更換,更正,處理,一點一點趨向完美。

什麼是仿表?高仿表,簡單的說就是根據正品的大小規格,功能,按照1:1工藝複製出來的手錶。

仿表,玩的就是心態。即使是兩塊同型號的正品,也未必能達到一模一樣的境界。因為買的是仿品,心裡沒底,所以拼命去找瑕疵。給你一支正品,告訴你這是仿品,我想你還是能找出幾個不足之處。舉個比較簡單的例子:把寶馬汽車的發動機裝在法拉利車身上,你開出去,它就是法拉利。雖然它不是真的法拉利跑車,但是別人看不出來,而且,寶馬的發動機也不見得是垃圾。

如果你要求仿表和原版是100%仿真度,很坦白的說,不可能。即使是两個同款式同型號的正品,也不是100%一樣。给你一個仿表,再给你一個正品,我騙你說那個正品是仿表,仿表才是正品,相信你能在那個正品身上找出很多瑕疵。當然,真正一比一質量的仿表,和原版的仿真度起碼有90%以上,不然就也没資格叫一比一了。

 

台灣如BOSSWAY,勞斯丹頓,都是採購ETA机芯组装而成,手表的心臟在于機芯,外壳的技術含量不算很高。如果這些手表贴上自己的商标,也可以堂而皇之的在商廠專櫃上架。不用在購物台吹噓了.

所以,玩高仿表,玩的就是心態,要的是審美觀的認同。物有所值,這才是最關鍵的

 

 高仿手錶和正品手錶到底差別在那裡?

1、機芯。目前瑞士名表基本上絕大部分是在ETA機芯上進行改進,或用的是都是自產機芯。使走時更精準,更穩定。而仿表用的是國產海鷗機芯,上海機芯或者明珠機芯,或者如我推薦的3A等級指定裝配海鷗陸製外銷專用的瑞士ETA基礎機芯如2671,2824,2836,2892,7750等,目前越來越多錶款裝置日本原裝高振頻機芯,原因為好改造機芯外觀,穩定度ˋ耐用度媲美瑞士機芯,這是仿錶一個新的突破。

2、材質。大部分瑞士手錶用的是316L不銹鋼,這個仿品差不多。少部分用的是貴金屬如白金,黃金和鑽石。而仿表只能做到PVD離子電鍍鍍金或者包K金,用的是奧地利或施華洛世奇水鑽。

3、質量。瑞士手錶組裝完成後,需經過長時間的各種性能檢測,確認沒有質量問題才銷售。高仿手錶在組裝完成後,只有簡單檢測,即投入銷售。

4、價格。世界有品牌ˋ名表價格也在數萬元至數百萬元區間。而3A仿表則在一萬至二萬不等。

5、售後。大部分世界名表均可全球聯保。而仿表在對岸只能在當地鐘錶店或者出售商家處維修,在台灣....只有少數店家肯維修,我是之一。

 

高仿手錶到底怎麼樣?

我對高仿手錶的一些了解,客人通常會問:能戴多長時間?其實這個問題真不好回答。有的客人,戴了七八年也沒啥問題,可是有的客人戴了七ˋ八天就出現問題。或者我想反問一句,你想戴多長時間?

1、如果你想戴七ˋ八年以上,那就至少考慮國產海鷗或者上海手錶廠這些大廠生產的ETA機芯。畢竟幾十年的技術積累,質量還是有一定保障的。如果條件允許,又有門路當然就是原裝瑞士的機芯了,但是市面上全新的瑞士機芯應該找不到了,仿錶販稱配瑞士機芯加價8000-10000,別懷疑內大有文章。

2、如果只是好玩,戴個款式,那就3 - 5仟元普通機芯加A貨吧,經濟實惠。

3、仿表除了質量,還有仿真度也是很重要的。仿真度和價格是成正比的,這點不要懷疑。一萬元以下的機械表,說是瑞士機芯,一比一質量,誰敢說有,誰是騙子!

關於價格。錶友心裡應該總是在問“保羅,為什麼價格這麼高?

這問題問的我好無奈,也問得我好揪心。很多網站,微信上的圖片看起來很漂亮,價格比較低或很低,款式漂亮,請問你知道那是什麼質量做工嗎?請問你知道那是什麼機芯嗎?請問你知道仿真度有多高嗎?甚至正品根本就沒有錶款,你知道嗎?最重要的是誰能保證你收到的東西是如他所叙述?

別傻了!用真品圖賣地攤貨收你一萬多的都有.你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後一個.只要小便宜,就一定有人上當.

如果你還是覺得不夠說服力,煩請再看看第三點:關於售後。相信你會折服。

三、關於售後。手錶,尤其機械手錶,最重要是售後。很多人把重點盯在了價格和質量上。價格往死裡砍,再三叮囑賣家要保證質量。機械表出現故障是很正常的,走時偷停這些問題還好解決。如果機芯需要更換零ˋ配件,就需要回對岸去了,想玩仿錶的玩家不可不列入考慮, 我不太愛推薦維修有困難的仿錶,是為你好也為我省麻煩。

一些網路上賣手錶,其實絕大部分是專職唬客人。如果你有關注賣手錶的網站也應該知道,以前當你要維修手錶,現在還能找到幾個?你曾經買過手錶的賣家,你還能聯繫到?也就是說,就算我送你一個表,出現問題無法維修,還不是廢物一個。所以,買手錶售後保障,而不是貪圖便宜,買個一次性玩具。

寫了這麼多,累了,以後有機會再聊。 ”高仿手錶到底怎麼樣我對高仿手錶的一些了解“ 今天到此為此,待續。

arrow
arrow

    保羅脘錶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