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六十一年我國小三年級,我的父親帶我上街走進了一間鐘錶行買了我人生的第一支手錶..當時的社會經濟環境並不是很好,兒童戴手錶的風氣也不常見,平日省吃簡用的父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捨得花這個錢買給我,是我父親疼愛我吧!小孩子手腕上多了一樣東西,不曾覺得彆扭過,從此我養成了戴錶的習慣,除了睡覺ˋ洗澡只要我是醒著我一定會戴上他,有人將手錶當成裝飾品,有人當成收藏品,也有人當成日常用品,我的手上不能沒有錶,沒有錶會讓我不知道事情要怎麼安排才能做的好,就好像沒了嘴巴你要怎麼吃飯,我跟我的手錶應該是我身體一種功能的延伸,已經算是我身體中的一部分,這個毛病從我10歲起就一直粘著我,過了幾十年還是依舊...

 

到我成長後,手錶依然是我身體的一部份,步入社會開始賺錢有一天經過一家錶店的櫥窗看到一支手錶-姬龍雪.望著他一直欣賞,覺得好有型的一支錶,推開大門進去請店員取來瞧瞧,不得了..戴在手上竟然不想把他摘下,就這麼這支姬龍雪成為我第一支因為喜歡而買的手錶,而不像以前都是只要錶我就戴,管他什麼款式,這又是一個新的階段開始,從此常常在經過錶店的時候會多往櫥窗看看,有沒有新的款式或好看的錶,如果碰上投緣的馬上買入因而常常換錶戴,這段時間還維持蠻長的,自己也還滿足我的小小興趣,到我25ˋ6時有天同事帶來一本原文的手錶雜誌丟在一旁,我順手拿起翻翻,不翻還好,這一翻.完了.就這麼一頭栽進了玩錶的世界,又是另一個新時代開啟了,當時從事的是業務工作,在下算認真工作的人,收入自然較一般人多一些,手頭也闊綽些,又正值年輕出手也大方又經不住誘惑,此時再度走進錶店,看的都是一些略有知名的廠牌,初試身手不敢貿然,1987年買下第一支瑞士錶買的是ORIS 大三針手上鍊(故意挑的)復古款很滿意就戴著他剛買時自認這支錶還可以拉抬點身份,同年紀ˋ同事ˋ同行除了雜牌石英錶外,頂多就是CASIO不然就是叫不出名字的台製機械錶,所以我已算高階了,很洋洋得意了一陣子,此時同儕有人跟著進場,不得了,RODA永不磨損陶瓷錶,看這原本聚焦在我手上的眼光逐漸減少轉移到其他目標心裡竟莫名產生一種不服的壞念頭,也加上存摺裡數字也繼續攀高,隔沒多久我選擇再度走進錶店,心想這次就給他到頂當時的年紀ˋ身分ˋ經濟能力),看誰能比從小到大唯一認知最好的錶就是ROLEX對!就是勞力士了,走進錶店就往ROLEX的櫃前坐了下來看錶,說實話每一支錶都不是我的菜也都不是很好看但是為了"到頂"只能選他選一支帶金的吧一問價格嚇了一跳一支金錶要價40萬,這個數字已經嚇到我了,當然買不起東挑西選看上了ROLEX DATE JUST BOY SIZE 訂價14多吧!喬了一下價格12.5OK..信用卡拿出來就給他刷下去,果然在同儕中又引起別人的注意,心裡好不得意,勞力士戴了快半年吧!還真不錯的一支錶,夠準時ˋ夠質感加上品牌知名度真的蠻物超所值的一支錶,給他100分,這情況維持了半年多,有一天一個離職的同事回到公司敘舊,閒談中拿出了一支當初的名稱叫港勞的錶,跟我的是一模一樣,不少同事看過及比較我的勞力士之後,吼!一堆人馬上掏腰包買,也想過過戴勞力士的感覺,當時並不以為有什麼,反正大家心裡明白誰是真誰是假,重要的事情在一ˋ二個月之後發生了,有一天我去板橋一家知名的店吃蚵仔麵線,麵攤沒座椅,士農工商ˋ開名車騎喔都拜的全部的人都站著吃,清一色都是左手端著碗,右手扒著麵線吃,此時我忽然看到有一個人跟我戴一樣的錶,然後過沒幾秒,又看到一支,還有一支,又來一支,一個麵攤前大約20-30人竟然有快10個人跟我戴的錶一樣,接下來幾天開始注意週遭的陌生人,發覺我戴的這支勞能見度已可用氾濫來形容,到處都看的到,連公司舉辦業務職中訓練,100多個業務員聚在一起,竟然超過一半的人手中都是一樣的勞力士,暈!這下我真錶都變假錶了,心情一下就整個DOWN了下來,我不甘願啊!我的是花了我12萬多買的勞力士,怎麼會這樣?又不能逢人便說我的是真的不是仿的,苦惱了一陣子,結果...我以7萬多的低價將他賣給我的上司,手上又戴回以前買的ORISˋ姬龍雪ˋ佐登,我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包括食ˋ衣ˋ住ˋ行,我一直都有我自己的STYLE跟個性,有一次工作上成交一比生意,獲得不少的佣金,心裡的那隻愛錶蟲又開始在那搔啊搔的,翻翻手錶雜誌迭然看到一個品牌,設計看似簡單ˋ造型蠻大方,其他日文看不懂,只看到下方寫GERMANY DESIGN,剛好與我銷售的產品一樣出自德國人之手,我對德國製的產品有一定的了解,這個日耳曼民族精神與他們日常生活所有事物完全融合在一起,德國的產品我用創新ˋ實用這二個形容詞來解釋,至於你能不能真正了解這二個字的涵意就請你用看看德國產品吧!,當下就開始尋找這個品牌 IWC,那時沒現在有網路有其他資訊可尋找,只有一家一家錶店去看,一般錶店都找不到,就轉往高級錶店看,結果在中美錶店終於看到了實品,店員拿了幾支讓我觀賞,真的是每一支都喜歡,都想帶回家,在店內耗了約四ˋ五十分鐘吧!出店門時手上多了一支IWC 雙追針飛行計時碼錶,頓時自我覺得品味超凡,不儘外型喜歡,更有與眾不同的雙追針計時設計,滿意極了,只是下個月的帳單上會多寫上238000元這個數字,不過能滿足自己小小虛榮心及愛錶的嗜好,我認為值得,期待明天戴著他上班,襯衫袖口隱約露出的那種感覺

果然這支IWC沒讓我失望,德國品牌簡單實用大氣的造型,真的是一支好錶,戴上他就有一種優越感,無論同儕ˋ客戶好一陣子話題都在這支錶上,值得!期間當然還買了不少名錶,因為是敘訴我的心路歷程再講到其他錶就岔開話題,故省略掉.約過了一年多慢慢感受到這支IWC動能儲存時間變短了ˋ偶而還會停擺,我意識到該保養了,拿起電話就撥給錶店詢問保養事宜,玩錶的轉戾點發生了,錶店告訴我這支雙追針要回總代理保養,費用是2萬多(晴天霹靂)我的VW GOLF  GTI  16V  三萬公里大保養也才花我11000左右,這支20多萬的手錶保養要2萬,經過再三確認所有管道後我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將我手上所有瑞士錶IWCˋ芝柏法拉力ˋOMEGA超霸登月ˋ積家翻轉錶ˋZENITHˋ百年靈ˋSINNˋFORTIS全部一口氣出清,我算了一遍如果我的手錶要全部保養一次花費將進20萬,原因是我不能認同手錶價值與維修價格比例不對稱,自此與瑞士名錶說聲BYE  BYE了,只留下一支OMEGA 蝶飛同軸擒縱上班戴著還不算沒面子.

當時網際網路正在火熱時代,後來因為興趣與幾位朋友合開了一間平面廣告公司,自己好歹也算負責人之一,穿著ˋ裝扮也要有些搭配,但經過婚姻ˋ生育有了一個完整的家,我的消費方式改變了,以前有100萬我敢全部拿來買一部車子,錢再賺就有了,現在不能這樣一個人飽全家飽,我要讓我的家人日子過的好,要買房ˋ全家生活費ˋ並將自己擺在後面,當時我有100萬我會花3萬在自己身上,其餘全部用來照顧這個家或存款ˋ繳房貸,但是又要充一點面子,又喜歡手錶又再度墮入玩錶世界,真品手錶我有過經驗,是不會再去碰了,玩仿錶吧!  (算是越活越回去ˋ還是墮落ˋ失格嗎?)...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保羅脘錶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